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Walking On The Water ! (WOW~)] 誘人的考驗

還沒有信主之前,一回與Stephen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的Offizi Gallery(烏菲茲美術館)看到一幅畫,令我印象深刻~那是亞柏拉罕要獻上他兒子以撒給上帝的故事。神對亞柏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亞柏拉罕遵照上帝的指示,清晨起來及帶著兩個僕人及他的兒子以撒,往神所指示他的那個地方去了,走了三天,到達燔祭的地方,他的兒子以撒還問他︰『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裡?』(他不知道他父親就要把他殺了!)

那時看到這幅畫時,心中還蠻震撼的,畫中年紀已經很老的亞柏拉罕(要他再生一個兒子應該是不可能了吧!),堅定的眼神,要將他唯一最心愛的獨子給殺了,獻給上帝;上帝派天使趕快上前抓住他的手,告訴他︰『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那時我一邊看畫,一邊心想,他的兒子還真倒楣,你看他那莫名奇妙的眼神,想必長大後受傷的陰影應該都一直存在吧!(不過根據聖經上的記載,以撒犧牲也是有回報的,因為後來,由以撒生出亞柏拉罕的後裔極其繁多。)在美國上出信造就般的課時,講到這一段時,我才似乎有一點懂這幅畫所要表達的部份意思。

那就是對真理的信心。


先不要想說,上帝為什麼這麼的壞,我先把上帝想成是真理。有很多的真理,比如說,做人要誠實、對人要誠懇、不可沈浸於享樂世界、不可以把自己的不喜歡的加諸到別人身上、拿了別人的東西要歸還、不可以拿不義之財、不可以背叛、必須要忠心。然而,面對這一些真理,人能夠有多少堅持呢?有時候,明明是一個很棒的人,可是一但平步青雲後,就忘記了不可拿不義之財,而犯下當初自己想都沒想過的過錯(我應該還沒有)。有些人,明明應該是一個很棒的人,但一但人生遭遇到挫折,就失去愛人的能力,甚至覺得人家給他東西是應該的(就是有時候的我啦)。有些人,明明應該是一個很好的人,但是他好的特質並不穩定,如只對某些人好、或是幾有幾小時是好的(有時候的我)。面對真理,第一個要通過的,就是時間的考驗。就像亞柏拉罕,在由家中出發一直到目的地的這三天;他的心,是如何掙扎的?這是他唯一的獨子~為何上帝要這麼做?他的心有多痛?有多不捨?他是否懷疑過真理?他只要在這三天當中,有任何一刻放棄了,那脆弱的真理,就會隨時瓦解。人也是一樣啊!有時候,我必須要把持的住自己的真理,有時試驗是一天、有時是6個月、有時是數年。要放棄真理真的是太容易、太容易了,也因為這樣,更顯現出真理的可貴。
今天從新看這幅畫,以經由原來的心痛變成喜悅。
Agnes書寫於2006年10月。


--
由 stephen 於 2/01/2008 03:46:00 上午 張貼在 Walking On The Water ! (W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