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4有新意見。

瑜琳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4」留下新意見:

大衛幾乎每一件事情,都先跑去找上帝!
大衛是個愛惜他同伴生命的人!有血有淚的人!
他很厲害!能夠讓手下主動為他的生理需要賣命。他更厲害!珍視這些人的付出,讓他們的付出是百分之百的值得!最厲害的是,總是知道上帝眼睛看著自己,每一件事情,帶到上帝的面前!
求主幫助我有學習大衛對上帝的親密,對人的休戚與共!



由 瑜琳 於 2010年3月24日下午8:55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3有新意見。

瑜琳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3」留下新意見:

「媽媽,這個教會好好玩喔!每個人都穿制服耶!」在國外時有次我們去一個教會崇拜結束後,女兒這樣跟我說。
女子聚會時是否蒙頭,這段文字的解釋,各個教派有不同之看法。到底這是屬於暫時性、地方性之原則,還是指普世性和永恆性的之教導?是否要脫去文化情境的外衣?
保羅談到婦女講道應當蒙頭,乃從四方面論述:「頭」的觀點、創造的次序、「合宜」的指示、教會之慣例。
依上下文來看,林前11-14章,保羅在處理教會聚會中混亂的問題;包括了婦女蒙頭、聖餐、屬靈恩賜等。
保羅向來不強加外邦人猶太人之風俗,反之亦然。從亞述時期直到他勒目時期,猶太人男女聚會或在家中皆不蒙頭(他們認為蒙頭表示哀悼),羅馬人向諸神獻祭需要蒙頭;教會中似乎沒有沿用任何一方,而是採取男生不蒙頭、女生蒙頭!
從11:16可知婦女蒙頭,是當時教會已經有的慣例;但由於恩賜多的哥林多教會受了實現末世觀(realized eschatology)、及婦女在教會中地位大幅提昇的影響,出現了男女性別混亂之疑慮。因而就此,保羅重新說明聚會中婦女蒙頭慣例之理由。

一般認為,「頭」指來源或權柄;創造次序重點非在權柄順服,乃在關係與同工!
「為此,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該有權威的記號」。此經文解釋眾多...,不在此詳細討論。值得注意的是,林前11:10:中的「權柄、權力」乃主動式,非被動式的服權柄;此節經文直譯應為:因著天使的緣故,女人的頭上應有權柄!因此有學者認為此經文意指在聚會中,男人不蒙頭是他權柄的表示、女人蒙頭也是她權柄的表示!這也符合保羅重申對男女關係的教訓--同等卻有分別。

求聖靈賜智慧給祂的百姓!帶來快樂、自由、次序、而非混亂。



由 瑜琳 於 2010年3月24日下午5:00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4有新意見。

Jessica B Chiu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4」留下新意見:

大家平安

大戰之後的大衛,想喝伯利恆城門旁的井水,部下戮力達成。

〈感性面〉這是愛的表現,大衛可能只是隨口說說,部下因為敬愛大衛,冒死取水回來,大衛也因為敬愛這些勇士,而不敢喝這水。

〈理性面〉經此事件,大衛應該是更謹慎自己所說的話,他沒喝那水,也某種程度地表明不鼓勵這種行為吧!?

如果當時我是大衛身邊的勇士,我會去取水嗎?不會,除非大衛"命令"我去。



由 Jessica B Chiu 於 2010年3月24日上午7:58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3有新意見。

yuze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3」留下新意見:

我一直覺得「蒙頭」只是當時的社會價值觀,所以,沒什麼特別的想法。而且現在女性也可以站講台了,似乎也沒有蒙頭的問題。
不過「服權柄」倒是一個有意思的話題。不過,不了解第10節為什麼會提到「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這與天使有什麼關係?



由 yuze 於 2010年3月24日上午6:33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4有新意見。

yuze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4」留下新意見:

可以看出這三位勇士對大衛的愛戴及忠心。但又覺得這三位勇士的莽撞及驕傲。
值得思考的
1、如果我是大衛,需要小心自己的言行,不致於讓敬愛自己的人,為自己一些小小的需要,而作了不該作的事情、不重要的事情。
2、如果我是三位勇士,是否也能用這樣的心志,以上帝的事為念。



由 yuze 於 2010年3月24日上午6:13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2有新意見。

yuze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100322」留下新意見:

又是激將---「 如今你若把這百姓殺了,如殺一人,那些聽見你名聲的列邦必議論說:
『耶和華因為不能把這百姓領進他向他們起誓應許之地,所以在曠野把他們殺了。』」。
又是誇獎---「求主大顯能力,照你所說過的話說: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從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們一樣。」
有時候看聖經中摩西與神的對話,真的讓人感覺不出來摩西是「拙口笨舌」~~看來,他用這理由推辭去埃及的工作,真的是一種藉口。



由 yuze 於 2010年3月24日上午6:02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