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6有新意見。

卯同學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6」留下新意見: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耶和華吩咐耶利米不可作三件事:不可結婚。不可為居喪的百姓哀哭。不可與宴樂之家同歡。

我想如果是在現在的環境裡要做到這樣的要求似乎有些不近乎情理,這會讓先知耶利米無法能擁有家庭的溫暖和朋友的情誼。但是從前面的章節來看,耶利米當時的環境卻是如同人間地獄,百姓從最小到至大的都一昧貪婪,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耶6:3),他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耶6:9)他們既行許多淫亂,聖肉也離開他們,做惡就喜樂。(耶11:15)

所以要在這樣的罪惡之城仍能明白 神的呼召,這裡的代價便是要成為一個特立獨群的先知,完全和別人不同,在邪惡中忍受孤獨,在良善中得著豐富。

親愛的主,在我身處的環境裡也有貪婪、也有欺騙、也有邪淫、也有假誓、也有偶像,但是請您眷顧我,憐憫我,因為你是我的力量,是我的保障,在苦難之日是我的避難所。你必搭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讓他們知道您的大能,也讓他們知道你的名就是耶和華。

卯同學 敬上



由 卯同學 於 2009年2月6日 下午 9:52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4有新意見。

yuze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4」留下新意見:

大衛雖然不是完人,但也非同常人。
被亞吉辭退不上戰場,回到安居的地方,竟發現自己的家園被非利士人所毀。常人應該與他的跟隨者一般,因此痛哭,失去理智,只有報仇。
但是大衛卻不相同,雖然為了家人甚是憂心。而且又面對眾人卻殺他洩恨。這時,他還是先提出要明白神的心意。若不平時就與神關係甚為密切,不可能在臨危時,還先想到神的心意。這令我非常感佩。
對於未一同出戰的人仍分配戰利品,立下很好的規則,也是一件令人感佩的事情。



由 yuze 於 2009年2月6日 下午 7:17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6有新意見。

瑜琳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6」留下新意見:

感謝上帝!祂不只救我們脫離埃及的轄制、黑暗的國度,既使在我們得救之後天路歷程之退後跌倒,祂依然拯救我們!並且再領我們進入豐盛的應許之地。過屬於祂的生活。
耶和華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
上帝的愛與拯救,高過我們的軟弱
願上帝的百姓都歸回



由 瑜琳 於 2009年2月6日 下午 5:44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和平青年團契] [大靈班心得]主欣有新意見。

立真 已針對您的文章「[大靈班心得]主欣」留下新意見:

跟妳的心得比起來,我的好弱喔> <

一月三號聯合青崇後,就在青契網誌上看到大靈班的後續廣告,剛嚐到多認識人甜頭的我將之視為一個暫時脫離念書的合理機會,向爸爸籌得報名費後就報名了。
爸載主欣、主芳、我和棉被在吃了阿給後即時在19點到達聖約翰,那一晚我在小考後的慌亂中,台上講注意事項時一直跟不著,很多事只是依稀聽到。
我和主欣、主芳被分到不同小組、不同寢室,但在一個舉目無親的小組我卻更能放膽展現自己。

一、 晨更
晨更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原來思考、討論聖經中某件事的意義可以如此激烈,在飢餓時大家都格外直接,也因此看到較多的面向。譬如說,要患血漏的女人當眾承認摸祂的衣服有何意義?(可五25~34)我以為是拉近人與神的距離,不再如利十五31所說「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污穢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的帳幕,就因自己的污穢死亡。」;但另一人覺得是彰顯耶穌願意與我們共處險境。

二、 信息
今年是鄧台山牧師講馬可福音,他用生動的表情、豐富的肢體動作帶我們跨越時代背景的鴻溝,再次細細地思考神的話,其中有些許片段深深撼動我。
我是第四代,從小在教會長大,但儘管同伴相繼受洗,我仍不為所動,反倒好奇他們的得救見證。在我眼中,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除了敬拜方式,在很多事上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基督徒的行事為人並不一定比非基督徒有智慧,更遑論活出耶穌的樣式,在我審視自己後,我不敢也不願玷汙了上帝和基督徒的名字,成為讓慕道友卻步的原因之一。
鄧哥對耶穌設立十二門徒的解釋給我很大的提醒。「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三14~15)由經文可知,若我們讀經、禱告,並且在做重大決定的時候,聽候上帝的聲音,上帝會賦予我們所需的能力。簡言之,當我們先親近神,我們可以從神領受使命和完成使命的力量。
當下我頓時感到輕鬆,了解到當我心裡願意但肉體軟弱時,上帝會接納這樣的我,因為行之在天,成之在己,我只要盡力去做,在失敗時來到上帝面前,求那對我們的愛與寬容永不枯竭的上帝。
理性上知道上帝存在是小時候當我震驚於大自然的奧秘、生物構成的精密時,看到書上一段針對達爾文進化論的評論,筆者認為若沒有神插手演化過程,萬物生成,就像是龍捲風掃過廢鐵廠自然而然生出一架飛機一般,機率微乎其微。但我始終沒有在生活中真切感受到神。
鄧哥同樣地給我重重一擊,我從來都沒想過這句話是指著我說。「耶穌心裏深深的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可八12)神蹟不能使人得救,儘管那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大能行在地上,我們仍能掩面不信祂,將之視為醫療上的誤診或人類尚未明白的自然現象,所以我們只要單純信祂,敏銳地感覺情緒低迷時上帝的安慰、激勵。
最後一次信息,鄧哥跨經卷地講完耶穌的受苦、死、復活後,他以憂傷的神情,語帶哽咽地呼召,確實讓我感到胸悶,催逼自己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但我仍不經意地和別人笑鬧著打散注意力,也許我真是那悖逆不願受外力催化而降服的人吧?

三、 查經法
芬芬阿姨教的歸納法是一套研讀聖經的步驟:觀察、解釋、歸納、應用。觀察某段落的主題、大意、分段大綱時最有討論空間的是論述文的分段。好的分段可以讓看似鬆散的論述有清晰的重點、邏輯。分辨某段落的架構我一般使用內容分析,找出數個重點和各重點間的關係,雖然芬芬阿姨教我們從英文版本中找主要動詞,可能當時我快要進入彌留的狀態,實際練習時,形容詞、副詞、子句是否要剔除著實讓我很困擾。解釋是在提出心中的疑惑後尋找解答,芬芬阿姨提供了多種方法,但儘管是最普通的上下文,也不是我可以推敲出來的,因此我發現了釋經書,畢竟擱著等長大自然就會懂是不太可能會實現了。歸納、應用就是找出經文的重點,並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整套歸納法其實是將平時我們腦海中的學習流程行諸於文字,讓我們扎實地執行每一環節。

這是個活動設計不緊湊的營隊,但沉浸在那氛圍中不斷反芻和討論,卻讓懷疑成為強化根基的契機。在營隊中,我嚐到了神學辯論辯輸後近乎賭氣的不服,但衝擊後在心門留下的裂痕仍舊透進了一絲光線。



由 立真 於 2009年2月6日 下午 12:29 張貼在 和平青年團契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6有新意見。

Yi-ting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6」留下新意見:

Jeremiah, as a prophet, industriously conveyed God's messages to his fellowmen, but they turned a deaf ear to such "unpleasant" preaching. God asked him not to get married and not to mourn or show sympathy in funeral meals. He had to live a life isolated from society, so he must be lonely. But I believe God would always shelter him, as what Jeremiah prayed, "O Lord, my strength and my fortress, my refuge in time of distress,…" Though the cost he paid was huge, he could live under grace without being put to shame.



由 Yi-ting 於 2009年2月6日 上午 11:09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5有新意見。

瑜琳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05」留下新意見:

詩34:18「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賽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約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主在那些心痛苦、靈破碎的人旁邊,服事主的人,似乎也當如此。求主使用我們。



由 瑜琳 於 2009年2月6日 上午 4:53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和平青年團契] [大靈班心得]主欣有新意見。

天立 已針對您的文章「[大靈班心得]主欣」留下新意見:

我們一定會愈來愈好
願上帝的同在臨到我們每次的聚會中



由 天立 於 2009年2月6日 上午 2:50 張貼在 和平青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