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20 上的新意見。

卯先生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20」留下新意見:

草戊尚土 牧師,平安:

剛看完您寫的視覺心理學 (Visual Psychology)一文,讓我很震撼的是您提到我們所看到的世界並不像照相機一樣,直接投影在底片上,而是根據『光線』產生的『神經衝動』再根據『個人經驗』所遺留的『視覺記憶』來『揣摩』的結果。如果真是如此,那很多時候我們看見的東西,別人可能也會看成別的東西,甚至是看不到。

回到今天經文裡的異象,或許以利法真的認為靈從他面前經過,也認為有一些細小的聲音,但是這是不是也是由他『個人經驗』所留下的記憶來『揣摩』的結果,那這樣的經驗只能說是以他的認知來說,人在神眼裡早晚會毀滅。但問題是我們基督徒的個人經歷是不是真的和神有連結呢?還是我們所見證的異象也是因個人經歷所留下的記憶而『揣摩』出的結果?那事情真相是不是只能用『信心』來證實呢?還是我們可以像以利法用說服的方式來告訴別人呢?

被『閃爍方格』弄的有點頭昏的 卯先生



由 卯先生 於 2008年3月20日 下午 9:01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20 上的新意見。

JBC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20」留下新意見:

我個人覺得,若單看以利法說的話,感覺還挺有道理的,而且有的人陷在負面情緒無法自拔時,"這招"是有效的,但如果說這些話不是為了當事人的益處,而是為了讓他更憤怒羞愧,甚至是為了讓自己顯為義,那麼...倒不如閉口不說.

曾有幾位教會朋友,是有看到異象或聽到神對他說話的經歷,我個人相信現在的世代,神仍會用這種方式和人對話,但出於神的,應該是"柔和謙卑"的,倘若有人宣稱自己由神領受異象或話語,卻不容他人禱告'驗證,那就值得商榷了.



由 JBC 於 2008年3月20日 上午 9:51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和平教會 晶晶目甦] 每日靈修分享080320

圖: 台神下載

3/20(四) 讀經:創世記31章


一句話: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創31:42)


一個禱:我的神啊,祢是恩典滿滿的主,我所經歷的一切祢都看見、祢都知曉,即使我所遭遇的苦情與勞苦是因我的悖逆、錯誤的選擇、落入試探,自己所招致的,祢仍看顧保守我。求祢使我常能回轉向祢。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 5:6)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耶和華啊,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詩 144:3)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 5:7


一點想:雅各再次逃跑離家(創31:21),是重蹈覆轍的失敗,還是上帝的磨鍊過程?


--
由 晶牧 於 3/20/2008 06:41: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晶晶目甦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 視覺心理學 Visual Psychology

從上次的討論我們發現 網膜並不是像照相機底片那樣的一張平面 而是一個半球型的曲面 而且視野中的物體上面所發出或反射的光線 在經過晶狀體折射之後投影在網膜上面的影像是上下左右顛倒的 而且我們的網膜並不是一張成分均勻的底片 網膜的錐細胞對白天明亮的色光有反應 且集中於黃斑部的中心窩 桿細胞則分散於周邊 對於夜間昏暗的黑白光有反應 這些分布不平均的錐細胞與桿細胞將射入眼球光線的能量轉換成為神經衝動的能量 在網膜就經過兩極細胞與節細胞的接力傳遞 而將此神經衝動交叉傳往外側膝狀體 在外側膝狀體的影像則呈帶狀分布 而且左邊視野的影像全部傳到右邊的外側膝狀體 且旋轉約九十度 中心窩的影像集中於中央 左上視野的影像傳到外側 而左下視野的影像 傳到內側 在視網膜只佔一小塊的中心窩的神經到此卻佔了三分之一的面積 從外側膝狀體的神經元所發出的軸突則將神經衝動傳到視覺皮質 在視覺皮質的分布是來自中心窩的影像集中在視覺皮質的尾端 周邊部份則在前端

我們以前認為眼睛就像是照相機一樣 將外在世界的景色投影在底片上就完成了 但是後來在更詳細瞭解視覺系統的複雜接力傳到視覺皮質 而且左右分開時 我們就發現視覺之形成是大腦根據來自半球型平面視網膜少許光線所產生的神經衝動 再根據既往經驗所遺留的視覺記憶而主動形成的揣摩與猜測的結果 很多錯覺現象可以讓我們瞭解我們所看見的三度空間立體影像實際上是由我們的視覺皮質所產生的 外在視野所射入的光線只是引起視覺皮質去產生這個三度空間影像的神經衝動刺激而已.

下面這張圖稱為閃爍方格 (Scintillating Grid) 是由林格巴哈 (Lingelbach) 於1914年所發現 這是由黑色作底色 上面畫了垂直交叉的灰色粗線條 在灰色粗線條交叉處 有白色圓點 這張圖巧妙之處在於當你在該圖正前方適當距離注視其中一個白點時 該白點會顯得特別潔白 而其四週的白點則隨著與這個白點的距離逐漸轉黑 而且這些四週的點還會呈現黑白輪流快速出現的閃爍現象 當你將注意力焦點移到別的白點時 整個現象也會跟著位移 可是當你將眼睛極度靠近此圖時 這個現象會自己消失 而只看到各灰線交叉處有白圓點 如果你將視角轉由45度處來看這張圖 則這個現象也會消失
這張圖是不變的 改變的是你的視覺皮質在受到來自這張圖的光線刺激之後所產生的影像在不停的改變 這是黑白對照之下視覺後像 (visual afterimage) 的結果



--
由 草戊尚土 於 3/20/2008 12:01: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17 上的新意見。

草戊尚土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80317」留下新意見:

行與獻 我的詮釋是 前者是 Action 後者是 Offering, 前者是 生活倫理行為 後者是 宗教儀式行為 兩者一定要存有相當對應的關係 而不是企圖以後者來彌補或取代前者的不足 敬請參閱 賽1:10-18



由 草戊尚土 於 2008年3月20日 上午 12:01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