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715有新留言。

顯揚 已針對您的文章「全新樂活讀經默想 110715」留下新意見:

贖愆祭與贖罪祭性質相同,專為贖罪。贖罪祭常指公開的罪行,違背神的誡命;贖愆祭常指個人的罪行和生活上的錯失虧欠,而且還有賠償,這是贖愆祭不同之處。贖愆祭不僅要被定罪而要加上刑罰,這種罪除了要 獻祭外,還要繳罰款。贖愆祭有三方面的罪要對付清楚:1)干犯聖物的罪 2)干犯律法的罪 3) 干犯別人的罪(利未記六1-7)。

正如利未記六2所述:「若有人犯罪,干犯耶和華,在鄰舍交付他的物上,或 交易上,行了詭詐」。干犯別人的罪大半是輕忽的罪:摸了不潔之物「卻不知道」,冒失發誓「卻不知道」,誤犯聖物、誤行錯事「卻不知道」,雖非故犯,仍有罪愆,人須負責,且要贖罪。這是侵犯了別人的利益, 不但要如數歸還,還要加上罰款,要向神認罪獻祭。神也要人向人認錯。因為神看得罪人就 是得罪祂。贖愆祭的作用很明顯的是叫人從知罪開始,要向神認罪,向人公開認錯、加上賠償行動,由祭司代為獻祭,這樣獻祭者的罪才可得赦免。
今天,耶穌基督完成了舊約的一切祭。可是有一點,就贖愆祭的應驗而言,對以上所述的犯罪者(干犯別人的罪)給受傷害者的賠償是基督不能代替完成的。

所以耶穌教導門徒祈禱說:赦免我們的過犯,正如我們赦免那些得罪我們的人(太六12)。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五23-24)。當耶穌去到撒該的家,撒該認識自己對人的損害,便說:主呵,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聽到了這悔改的向人賠償,耶穌才宣告:今天救恩到了這家(路十九8-9)。



由 顯揚 於 2011年7月15日下午5:48 張貼在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