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FW: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 ?下白袍穿黑袍

 
-----Original Message-----
From: ???? [mailto:Taipei.hoping@gmail.com]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5:09 PM
To: web@hoping.org.tw
Subject: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 ?下白袍穿黑袍

仇恨初萌

我 在台��中��,仍有「保送」的制度,我校每年可保送第一名的��生�台大��院。我�小��,直到初中��,�彰化中��入高中,都是直升第一名。那� 我充�理想和�傲,�得只要��努力,便能保送台大��院,前途似�。怎�得高中一年�上�期�育成�五十九分不及格,是班中唯一�育不及格的�生。 

後 �新上任的�育老��到,��事起疑心而暗中�查原委,方知第二名的�生靠著家境富裕,�通那位�育老�,想成�被保送的���生。我知道後,�始�社� 的不公��生憎恨的心理,�此很憎恨害我的那位老�。那�我正��《基杜山�仇�》,心想君子�仇,十年未晚,我今天�能�你仇,你�我�住,有一天,我 ��院��,你孩子不要生病,否�,我定�神不知,鬼不�的,把你的孩子弄至死不了又活不起�。我的心�就是��想──有一天我要�仇。 

爸爸的�苦

爸 爸年�很大才生下我。我家很不幸,�逢中日��,他第一次跑空��大�回�,所有的房�都��戚�了,因登�不完全,�法要回�,�成一�所有;第二次跑 空��,躲在山�,太太被蜈蚣咬�,因��有�物,毒�身亡,留下��小孩。爸爸�了有人照�孩子,再娶我的母�,因此我是�母的孩子,排行十二。家�很 �,哥哥�有��,整天跟��吵嘴,後�做了流氓。那�我在家�也充�恨。因我��成�好,爸爸把所有希望放在我身上,要我好好����。他�要省�,不 �我�在�校蒸便�(要�外交�),他每天自己��踏�上山(�校位於山�上,我�住在山下,孩子�都要乘巴士上�),把便�用布包著,送到�校窗�旁 �,�我�下了�取�吃。不幸一次在送便�的路途上,被一�超�的卡�,把�踏�的把手拉著,老人家��法,就倒了,幸而�倒在�下,而是倒在路上。那卡 ��不�而去,爸爸只得自己爬起�,可是��了,不能走路。家�已��有�,又遇到此不幸。我�得��因��有米��而�,跟爸爸�脾�。我爸爸是基督 徒,那�他只是�:「�伯倒霉的�候,他的太太不也是�他�?」他一生�我很深的印象,如果信耶���了要神祝福,我爸爸真可�一�祝福也�有,但他�是 要信耶�。�也叫我�得奇怪。我心�一直在疑惑。 

高 二�,家�的教�重��拜堂,父�是教�的�老,因��力奉�,而他�建��是有��的,便自告�勇��助�督�堂的建造。那�他的腿已�了一�,拿著拐 杖跛著走路,仍�持要去。我家�教�很�,爸每天�同便�,一清早慢慢走去,到下午才慢慢走回家。�想到一位教�姊妹竟�告我父�偷工地的�筋水泥去� �。教�的牧�、�老和其他弟兄姊妹��人站出���位忠心服事主的�人申�。因此我告�自己,哪�有上帝,如果有的�,���上打雷,把她打死,�才大 快人心,才�明有上帝。分明牧�都是眼中只有�,�利、偏心。哪�有上帝?哪埋有�?教���上常�「彼此相�」,�只限於救急,救�就�了。教�中有我 ����的家庭,�得不像�,�也�不了。我�得不�也�,可是就不要在��上�甚�「彼此相�」。在�校也是一�,遭人白眼:「你硬要�取被保送�台 大,�去了也�有��,何必�了人家的位?」我�一家在�人眼�只是垃圾。 

�大�院�

那 �有�英�人,是漳化基督教�院的院�──�大�,他上下班都是��踏�,常常穿一�短�子(他�下的�生�都是��上下班的)。他很�住在他附近的小 孩,我�也住在他附近,都是�民�的孩子。每�期���,他��踏�,送一包�到我�家�:�是�你孩子作��金的,我�都是��受著他的�助。�有,每 ��拜天,他都�人做很�富的菜(一席十二道菜),�附近�中�的小孩享用,教你�英文,唯一的�件就是只��英文。我�哪���英文。他�很有耐性,自 己不吃�,一�一�逼著�你。��法答�,便要站出��:"I am sorry!" (「抱歉。」)然後站著吃�,�印象很深刻。他一直跟我��,�然�不懂,�很喜��。�初中�,他就是���我在英文上奠下了基�,以至後�考「托 福」,得了六百多分,�美����有��。他每三年回英�一次,都是搭船,我以�他喜�坐�船,是一�享受。我�大�的�候,他退休了,仍是坐船回去,有 人�他�甚�不搭��?他回答�:坐船便宜些。原�他�有拿彰化基督教�院的薪金(��是每月三四十�台�)他拿宣教士薪金(每月不到三�),但他的�都 送�附近的�孩子作��金。其中有一�比我�更�的,他把他栽培到台中一��院�麻醉科�生。原�他本身�牛津大�,放��皇家��院的��,�到中�福 州�教,後�大��陷,�到台�,一生在台�,成�我�的�居,他很得神的祝福,但他把福分��人。 

仇恨生苦毒

我因��好,人就�傲,瞧不起所有的人。我家在彰化,有一�基督教�院,都是中���院、中山��院的��生��生,未有一�是台大��院的��生。我�台大��院�一年��,因家�,找些暑期工,好�取��。�果在�院做�工:洗碗碟,拖死人,�助X光 工作等。人家不做的就是我的工作。有�印象很深刻:我在�房洗碟子(�碟子),�生�有�怪��,吃完�便把碟子��到��去。�然他�都眼界��,碟子 �剩下的油���得我混身皆是。我很�,心�想:你�有甚�了不起?你�是中山��院��的,我是台大��院,我以後�院��,看你怎��?

 

我 的脾�也不好,心中的仇恨如同火山,一次��了一椿小事,跟弟弟吵得很�,我�定做一件事,要把全家人�掉,就跑到�房去找菜刀,第一�弟弟,因他使我生 �;第二�妹妹,第三���,第四�爸爸,因�爸爸�不方便,跑不了,最後自�,大家就不必��任了。那�我的人生�是黑色的:�世界我看透了,我在我家 �只有痛苦,�有甚�希望。我��很�明,看�我的�色不�,�上把��起�,用大木拴住。�果我拿了菜刀�不得�而出,用刀砍�砍不破,我一直哭,一直 叫,直到筋疲力�。我��有�甚��,��我回到自己的房�,第一次真�地�告:上帝啊,我是�小在教��大,基督教道理我都懂,�甚�在我人生��中, �我看到那�多的不公平。我知道我痛苦不是�那些不公平,而是��自己竟�落到�人的程度,我到底是怎�一�人? 

求必得著

不 �,我是�模�生,在�校很出名,但��自己心��是充��傲,充�怨恨。我�甚����呢?那天晚上我向神�告,我起想爸爸,又想起��生,如果�有 神,���人的表�,我不能解�。但如果有神,我�甚�遭遇那�大的不幸?所以我�告主:如果真的有神,求你改�我。祢改�我的性格,我就�意作一位真真 正正的基督徒,做神喜�的一切事。我���告後,�有甚�感�,就睡�去了。 

自 此,我定意每天看���,默想神的�。高三上�期,教育�宣��除保送制度,因��得��制度�生��不公平。其�他�已��了一段��,只因每年都有大 官的�子��,未能�行取�,可能�年�有大官的�子��了,可以�行了。我知道後,心���起�,直�是神的手在掌管一切,因�保送制度取�了,我�� 育老�仇恨�得�聊,徒然令自己心中白白苦��久。�在人人一起�加考�,�果只有我考上了。我��神竟然用此方法�出�的主��能力,�叫我除掉心中� 那位�育老�的恨。我想,如果不是��,我也不知何�才能解�心中�那�育老�的恨。 

�著�月的流逝,神一�一�挪去我性格上的瑕疵。我��自己不知不�有很大��。大����,我心中不再充�仇恨苦�,也不再瞧不起人。我知道神已�了�工,改�我的性格,我�此感��,�照我的�言,做�所喜�的事。 

�身�道

大四那年,神接家父回天家,我很��,因�他生前有一�心�,就是希望我�成後,他可以卸下��重�,�心�道。我��神�何不成全家父��心�。後�我才知道,家父在世已完成他美好的工作,神�他息了�苦,我�接下�道的棒子,承�父志。 

在 恒春基督教�院任院�期�,�生了一件令我�身�忘的事:��我和三位同事��上台北��院募捐,由我任司�。途中�生��,�娜姊妹��身亡。我�此� 疚不已,痛苦莫名。事後�娜的父母竟以基督的�接�我,�了我的太太�乾女�,我成了他�的女婿,�在我心中引起了��烈的震撼和感�。天父就是��接� 我�罪人。�此我更要全力以赴,�心服侍神。一生跟��,永不回�。(��祥英、巫凌�君整理) 

蔡茂堂是精神科��,曾任台��春基督教�院院�,蒙神感召,到美�攻�神�宣教�程,回台�一面�任路加�道���事,一面在台大、�偕�院�任精神科��;後�再次蒙神感召,到美�修�道��士,�任美��安福音教�牧�。

�料�源  中信月刊



--
由 和平教會 於 2/27/2008 01:08:00 上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