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請問您前輩,」我小心翼翼的提出我內心的狐疑,「為什麼要晚上十點鐘,那麼晚才陪讀呢?」

「那是因為我目前在士林地區開業,我晚上看病人,到九點半左右才結束當天的門診,之後我須要沖個澡,所以大約十點左右,我才能開始複習醫學教科書」。對方的聲音透露出些許的無奈感。

「嗯!前輩的工作好辛苦喔!」我趕忙給他一點同理心的回應。

「請問為何每週才陪讀兩天呢?」我繼續抽絲剝繭的探索下去…

「這有兩個考量,其一是我自己也知道,當Intern的值班是非常辛苦的,如果我要求每週超過兩天的話,我擔心根本會找不到,有台大醫科七年級的實習醫師,可以前來為我複習醫科的教科書。另外一點,我整個禮拜,每天全天看診,沒有休假日,我自己能夠拿來唸醫科教科書的時間相當有限,如果老師唸太快,恐怕我自己也吸收不了。」看來這位前輩考慮還蠻週全的。

「請問您,為何願意付出那麼高的家教費用呢?」我再探索,為何他出手這麼大方。

「因為這並不是一般的家教嘛!」對方語氣有點兒不好意思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付多少才合理,我只是嘗試先提出一個價碼,看是否有台大醫科的實習醫師,願意抽空來幫我複習,如果我提出的價碼不合理,請您提出您的意見,大家好商量……」

「喔!前輩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啦!」我連忙澄清我的意圖 「我只是好奇,想多瞭解這張小紅紙上面,所刊登內容的意思。因為,這張小紅紙在我們班上同學之間,成為一個還算蠻熱門的話題耶!」我向站在旁邊的老翁眨一眨眼睛。「因為您提出的待遇太高了,因此,反而引起我們班上同學許多的想像與討論。」

「喔!是這樣子嗎?你們到底想到些什麼呢?」這下子反倒是引起對方,對我們班同學討論內容的好奇心了。

「喔!沒什麼啦!我們班上同學是在猜,這是怎樣的家教,怎麼有這麼高的待遇,而且每週才上課兩天。」我實在不敢將我們班同學之間,討論與猜測的話題內容,老實告訴這位前輩呢!還好對方並沒有窮追不捨,打破沙鍋問到底……

「我再請問您,為何要用轎車接送呢?」既然已經開始詢問了,就乾脆一股腦兒把心中所有的問題都問個清楚吧!

「喔!那是因為我的住家在比較偏僻的地段,沒有很方便的公車可以到達。為了不讓老師再三轉換公車,以及晚上走太長的夜路,所以請我太太開家裡的轎車,去接老師來上課,如此老師不必發太多時間在交通上面。」我聽到他的解釋,更覺得這位前輩真是個很體貼別人,很會替別人考慮的人。

「你真是考慮的十分週到。」我誠心的發出對他的讚歎。

「這沒什麼啦!」對方有點而靦腆……「這是我們做得到的呀!」

「請問您前輩,」就剩下兩個問題了…「為何又要供應宵夜呢?」

「那是因為我們晚上十點才開始上課,上完課可能都過半夜了。老師肚子可能會餓啊!而且我晚上看病人,晚餐也常常隨便抓點東西裹腹,我也須要吃宵夜。」

「對不起,最後一個問題,為何又提到必要時可以過夜呢?」我鼓起勇氣,向他提出我最後的一個問題。

對方在電話中笑了起來! 「喔!那是考慮如果上課太晚了,老師累了,可以先在我家客房,休息睡覺。隔天清晨,我太太再開車,送老師回台大醫院上班。」

一聽到這位前輩的答案,我的臉不禁紅了起來。我覺得我們真的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請教各為看官,如果換作是你的話,你是會如何解讀這張小紅紙上面內容的可能意義呢?


--
由 草戊尚土 於 5/17/2008 08:19:00 下午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蔡茂堂牧師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