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18有新意見。

yuze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218」留下新意見:

押尼珥在以色列作的事情,與曹操有點像『挾天子以令諸侯』。伊施波設雖名為以色列的國王,但是押尼珥才是整個國家擁有實權的人。
這樣的人如專心為主也罷,但實情卻是想自立為王,又怕別人指控謀反。
一天日因為伊施波設的質問,索性反了,投靠大衛去。真心想投靠大衛嗎?我同意約押的想法。我覺得押尼珥所作的不過是要向伊施波設展現自己的實力,若他再說好說歹,王位將會不保。雖然大衛是神所膏的,但是當時也只有猶大支派投靠他。而押尼珥雖未為王,但是怎麼說也是可以號令其他以色列支派的。這樣的人,豈會甘心交出權力,臣服於別人?
而約押,其實是一個與押尼珥能力不相上下的人。雖然他對押尼珥的投靠行為很有警覺心,但是他接下來所作的事情卻是報仇的成份比較高。因為押尼珥來談和結果愉快,所以當約押再派人來找回他,他也不疑有他,卻不知道死亡的使者正等著他。
大衛,對他而言,似乎沒有永遠的敵人,所以押尼珥來投靠,還帶著一大堆的以色列人,他欣然地接受。說他饒恕,又不像,因為米甲的事情,他計較到這時候,他該是屬於『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人。而對於約押殺人,所發的咒言,也很嚇人。所以約押的行徑會破壞兩國的聯合,但人家也不過就是為了報兄弟之仇而己,何以要說這麼重的咒言。為了平息以色列眾怒嗎?可能吧!因為後來大衛所行,讓眾民無不喜悅。
自己沒有過這麼複雜的人際關係,還真不知道自己如果是大衛或是約押時,會怎麼作?(我想,我應該不會作押尼珥的事情,願神保守我,讓我若置身在這樣的情境中,還能知道神的主,是我的主、是別人的主、是所有事情的主。也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由 yuze 於 2009年2月19日 上午 4:58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