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 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6有新意見。

卯同學 已針對您的文章「三年讀經默想與題目 (草戊尚土) 090306」留下新意見:

草戊尚土 牧師和各位俱樂部的兄姐,平安:

謝謝 JBC 姐的整理,大概又請教了谷哥相關的資料:

約西亞:他是一個敬虔的人,與他的祖父瑪拿西,和他的父親亞們,有著顯著的差異。事實上,聖經宣稱無論在他以前或之後,都沒有君王像他那樣遵從摩西的律法(王下23:25)。

約哈斯:約西亞之子,沙龍即約哈斯,他可能是在他父親約西亞被殺於米吉多之後登位(主前六0九年),他作了三個月王,便為埃及新法老尼哥廢除和放逐,最後死於埃及,成為第一個死於被放逐之地的猶大王。所以神說「他必不得再回到這裏來,卻要死在被擄去的地方」。

約雅敬:約西亞之子,原名以利亞敬,意思是『耶和華會建立』,他是約哈斯(沙龍)之弟,在沙龍死後繼承其王位,但由始至終都受制於法老尼哥。可惜約雅敬不知發奮圖強,反而強暴貪婪,窮奢極侈。為了要建造華美的宮殿,不惜加重賦稅,強搶壯丁,全沒有效法其父親秉行公義的表現。更堪虞的他容許外邦宗教蔓延國內,導致人民在宗教和道德上都極其敗壞。結果,神在18~19節宣判他的收場,這是一個極悲慘的收場,相信沒有幾個君王會受到神這樣的懲罰。他不單只不能有君王的葬禮,連一個普通人死時的情況也比他好,沒有人為他哀哭,其屍首只是被人扔到城外供野獸享用。

哥尼雅:約雅敬之子,他又名約雅斤或耶哥尼雅(24:1),登基三個月,便被擄到巴比倫作人質,直到尼布甲尼撒三世才被釋放,他的命運顯明了神定意要放棄猶大國。20~23節相信是向哥尼雅說的預言,但這裏特別是指到猶大全國說的。28節的「器皿」是指粗糙下等之器皿。29節三次重複用「地啊」,這是流露出耶利米對將要滅亡的國家那分悲傷和迫切感。哥尼雅本有七子(參代上三17~18),但無人能繼承他的王位,所以神說他算為無子(30)。

這裡其實會讓我為約西亞感到不平,一個敬虔的人為何後代子孫並未受到 神的祝福?我想這樣的故事是否要我們更警惕,除了與 神建立的敬虔關係之外,也要與子女建立親密的關係,為他們禱告,並真的在日常生活中作好見證。

但願主憐憫我,讓聖靈來教導我,讓我在家人的關係裡能因為您的慈愛而更加緊密,讓我、我家和我子女都不離背您的道路。

卯同學 敬上



由 卯同學 於 2009年3月6日 下午 10:06 張貼在 和平教會 草戊尚土靈修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