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樂活讀經網] W4 2012-06-14 (撒下10)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4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有新留言。

顯揚 已針對您的文章「W4 2012-06-14 (撒下10)經文: 撒母耳記下 10:2-4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留下新意見: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撒上 24:15)

1. 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路 14:31)
2.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 25:11)

哈嫩的遭遇堪稱自取其辱,與人無尤。本章再申明大衛不獨對本國人有寬宏大量的心,對外邦人也顯出他的仁風美德。可惜,大衛對哈嫩一片真誠,換來的卻是哈嫩和亞捫人的首領的的猜疑、侮辱。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deal loyally & show kindness)我的恩典厚待哈嫩。」,要厚待哈嫩,安慰他喪父之痛(撒下 10:2),很可惜,哈嫩身邊沒有一個像亞比該,有智慧,才德的人。哈嫩不領情,喜聽信讒言,心胸狹隘又不顧後果,頑梗固執,竟恩將仇報。哈嫩正好代表世上一部分小人的心態。

記得,在撒上 25章, 我們每日靈修默想,看到拿八是一個吝嗇的人,可是他美麗的妻子卻和藹而又聰明;她善體人意,也愛她的丈夫拿八。她知道她的丈夫拿八,剛愎自復,得罪大衛和眾人,下場將不堪設想,所以她主動地去繫帶禮物,私自拜訪大衛,認錯,祈求大衛能網開一面,祝福大衛。。。結果,就神給她聰明智慧,化干戈為詳和,妥善地處理這件事情。可見拿八是個愚頑兇暴的性情,招致禍患;而其妻亞比該,卻是一個頭腦冷靜,巧智的女子,亞比該挺設身而出,阻止了這場家族危機。

主啊,求主幫助我,不要因自己的財富,身份,地位,名聲,而自以為是,常測度他人的不是;內心變得剛硬,失去了起初的愛心。求主更新我的意念與性情,賜給我們智慧和見識,知道如何待人處事,更要愛人如己。,主啊,我的「老我」,因人家的一句話或閒言嫌語,內心受不了,就馬上反擊,造成彼此之間的誤會和傷害。是的,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求主賜給我一顆柔軟的心,知道要控制我的舌頭。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求主幫助我,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主啊,相對的,當我站在優勢,有好的環境,地位,伸出友誼之手時來幫助需要的人,若我驕傲,自鳴得意,若招來對方的拒絕與侮辱時,求主光照我,看看我的內心和動機是否討神喜悅? 若我的善意和動機是好的,用愛心來對待我們的朋友, 而同樣地招來對方的拒絕與侮辱時,我將反省檢討,不會像大衛拿刀,用武力擺平事件,這是於法不容的。只好忍辱離開,正如撒上 24:15所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冤,救我脫離你的手」。來到神面前,求告主,讓神來定奪是非。



由 顯揚 於 2012年6月15日下午12:10 張貼在 樂活讀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