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和平青年團契] [大靈班心得]主欣有新意見。

立真 已針對您的文章「[大靈班心得]主欣」留下新意見:

跟妳的心得比起來,我的好弱喔> <

一月三號聯合青崇後,就在青契網誌上看到大靈班的後續廣告,剛嚐到多認識人甜頭的我將之視為一個暫時脫離念書的合理機會,向爸爸籌得報名費後就報名了。
爸載主欣、主芳、我和棉被在吃了阿給後即時在19點到達聖約翰,那一晚我在小考後的慌亂中,台上講注意事項時一直跟不著,很多事只是依稀聽到。
我和主欣、主芳被分到不同小組、不同寢室,但在一個舉目無親的小組我卻更能放膽展現自己。

一、 晨更
晨更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原來思考、討論聖經中某件事的意義可以如此激烈,在飢餓時大家都格外直接,也因此看到較多的面向。譬如說,要患血漏的女人當眾承認摸祂的衣服有何意義?(可五25~34)我以為是拉近人與神的距離,不再如利十五31所說「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污穢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的帳幕,就因自己的污穢死亡。」;但另一人覺得是彰顯耶穌願意與我們共處險境。

二、 信息
今年是鄧台山牧師講馬可福音,他用生動的表情、豐富的肢體動作帶我們跨越時代背景的鴻溝,再次細細地思考神的話,其中有些許片段深深撼動我。
我是第四代,從小在教會長大,但儘管同伴相繼受洗,我仍不為所動,反倒好奇他們的得救見證。在我眼中,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除了敬拜方式,在很多事上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基督徒的行事為人並不一定比非基督徒有智慧,更遑論活出耶穌的樣式,在我審視自己後,我不敢也不願玷汙了上帝和基督徒的名字,成為讓慕道友卻步的原因之一。
鄧哥對耶穌設立十二門徒的解釋給我很大的提醒。「他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三14~15)由經文可知,若我們讀經、禱告,並且在做重大決定的時候,聽候上帝的聲音,上帝會賦予我們所需的能力。簡言之,當我們先親近神,我們可以從神領受使命和完成使命的力量。
當下我頓時感到輕鬆,了解到當我心裡願意但肉體軟弱時,上帝會接納這樣的我,因為行之在天,成之在己,我只要盡力去做,在失敗時來到上帝面前,求那對我們的愛與寬容永不枯竭的上帝。
理性上知道上帝存在是小時候當我震驚於大自然的奧秘、生物構成的精密時,看到書上一段針對達爾文進化論的評論,筆者認為若沒有神插手演化過程,萬物生成,就像是龍捲風掃過廢鐵廠自然而然生出一架飛機一般,機率微乎其微。但我始終沒有在生活中真切感受到神。
鄧哥同樣地給我重重一擊,我從來都沒想過這句話是指著我說。「耶穌心裏深深的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可八12)神蹟不能使人得救,儘管那超乎我們所能理解的大能行在地上,我們仍能掩面不信祂,將之視為醫療上的誤診或人類尚未明白的自然現象,所以我們只要單純信祂,敏銳地感覺情緒低迷時上帝的安慰、激勵。
最後一次信息,鄧哥跨經卷地講完耶穌的受苦、死、復活後,他以憂傷的神情,語帶哽咽地呼召,確實讓我感到胸悶,催逼自己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但我仍不經意地和別人笑鬧著打散注意力,也許我真是那悖逆不願受外力催化而降服的人吧?

三、 查經法
芬芬阿姨教的歸納法是一套研讀聖經的步驟:觀察、解釋、歸納、應用。觀察某段落的主題、大意、分段大綱時最有討論空間的是論述文的分段。好的分段可以讓看似鬆散的論述有清晰的重點、邏輯。分辨某段落的架構我一般使用內容分析,找出數個重點和各重點間的關係,雖然芬芬阿姨教我們從英文版本中找主要動詞,可能當時我快要進入彌留的狀態,實際練習時,形容詞、副詞、子句是否要剔除著實讓我很困擾。解釋是在提出心中的疑惑後尋找解答,芬芬阿姨提供了多種方法,但儘管是最普通的上下文,也不是我可以推敲出來的,因此我發現了釋經書,畢竟擱著等長大自然就會懂是不太可能會實現了。歸納、應用就是找出經文的重點,並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整套歸納法其實是將平時我們腦海中的學習流程行諸於文字,讓我們扎實地執行每一環節。

這是個活動設計不緊湊的營隊,但沉浸在那氛圍中不斷反芻和討論,卻讓懷疑成為強化根基的契機。在營隊中,我嚐到了神學辯論辯輸後近乎賭氣的不服,但衝擊後在心門留下的裂痕仍舊透進了一絲光線。



由 立真 於 2009年2月6日 下午 12:29 張貼在 和平青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