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和平教會 關懷部] 懷念林志偉兄有新留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懷念林志偉兄」留下新意見:

志偉兄,你知道嗎?我昨天夢見你耶!
雖然沒和你面對面見到,但在夢中我依稀記得我收到一張你寄給我們的卡片,裡面是一些感謝鼓勵我們的話,但很遺憾內容我已經忘了。而下方註明日期的地方,本來是「7月26日」後來被你改成了「7月28日」,因為你沒有塗掉6,而是直接把6上面的圓圈連起來變成8。而7月28日,也就是你回天家的那天。

就從你住台大醫院那時說起吧。
還記得去年10月某個晚上,我騎機車載你去看房子。因那時你快被醫院"踢"出來了,原來的租屋也不能住,只能另覓居所。
記得去看的第一間,是中山北路靠北平西路的出租雅房,離台大醫院非常近。
一進去就爬了2層很陡的樓梯(它在3樓,那時你還有力氣爬上去),進去後一片幽暗,採光不是很好;那位負責保管鑰匙、帶人看房子的房客也不在,我們等了許久、打對方電話又不通,只好在他房門貼一張留言,先行離開。也就在那短短半小時過程中,我觀察出來你對一些細節很注意,例如那間雅房沒有窗戶也沒冷氣,雖然便宜只要3000元,但你一看就知道夏天會很悶熱,而且其他房間開冷氣時熱氣也會到這房間來;你還很仔細摸了摸隔板,檢查牆壁外觀,而且注意到它是最靠近樓梯的,外面就是大馬路,研判晚上可能會很吵。

後來你似乎不太喜歡,雖然它離台大醫院真的很近,坐公車只要一站,以後你去看診會非常方便(事後也證明,你來看診的交通是個大問題)。最後你選了位在萬華貴陽街巷子裡的公寓雅房。或許因為那裡你早已很熟,生活機能也較好,對不擅長距離行走的你是一大好處,但相對看診時就得搭15分鐘公車,去做禮拜也比較遠。

那晚看完房子,我就近請你在巷口的飯店吃飯。本來你怕讓我破費,不想吃這間,但在我盛情之下你還是接受了。席間你還和我上了一堂歷史課,說這間餐館很有名,以前舊的中華商場沒拆時它就在其中一棟裡,後來拆了才被迫搬到這,旁邊的「吃吃看」、饅頭店、冰淇淋店也都是有名的老店。
我們點了3菜一湯,只花400多塊,本來勸你多點一些,但你很客氣的說夠了,似乎不想讓我花太多錢。那是我們第一次一起吃比較好的餐廳,雖然還算很便宜,不過後來想想,那次真的是我請過你最「好」的一餐了…
席間你還談到發病住院的時間細節,你說2009年那時你在南部餐廳上班,突然有一陣子人不舒服、又發燒、肺炎住院,檢查才發現罹癌。

每次陪你看完病,若有陪你回去,最常吃的午餐就是「陳記麵店」了,也是你介紹我去的。你說那裡的麵便宜又大碗又好吃。在那兒每次我想請你吃牛肉麵,你都說太貴了,每次幾乎都只點餛飩麵。有一次我堅持之下,你才點了一次牛肉麵,後來因為太大碗、又有點辣(那時才知道你一點辣都不吃),你麵都沒吃完,不過你還是很「負責任」的把肉都吃完了。

在醫院看診要幫你買便當、請你喝咖啡、吃蛋糕也是,你都是選最便宜的吃。有一次看完病心血來潮和你、淑慧去吃一間鐵板燒,你也是點了最便宜的,而且吃了一直讚不絕口,還開始給我們上一堂鐵板料理烹飪課:炒菜要用奶油才會香、飯要用大鍋子煮,煮完要移到路邊攤用的那種台式大保溫鍋繼續悶才會軟Q…等等。我想這要歸功於你以前在鐵板燒連鎖店工作過的經驗吧。

關於你的病情,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看完病,本來我有些事要處理,不能陪你坐公車回去,但因你說自己還要去龍山寺附近的社會會局辦事處,我臨時不放心還是和你上了車。
那時小毛哥已中風住院,你為了幫他辦理一些補助的事(因你覺得小毛哥雖有3個孩子,但都辦不好事,雖然都20幾歲了,你仍覺得他們像小孩子);所以當時即使你已不良於行,身體時常疼痛,還是堅持要幫小毛哥跑一趟,你對朋友的關心讓我很佩服。

你先去龍山寺捷運站和小毛哥的小女兒碰面,拿了小毛哥的證件,然後我們走路前往社會局辦公室。進去等了約20分鐘,因主任正在和民眾談話,你略顯不耐煩,抱怨效率。許久一位女主任才出來,笑臉盈盈地請我們進去,不過當她看見我陪你來時,我注意到她的臉上浮現出一絲好奇(但要等到後來,我才理解這驚訝與好奇的原由),她問我是你的誰,你回答說是教友,她才若有所思的「喔…」一聲點點頭。她花了幾分鐘了解你近況後,順手從檔案夾裡拿出一個紅包給你,(好像是過年的紅包吧,我那時才知道原來身障者在幾個節日都有紅包拿)。後來她又問了你的住址,你回答在貴陽街一段…巷…號,我聽了覺得有點怪,和主任更正說你應該是住在2段才對…

談完出來後,你整個人突然變得怪怪的,沉默不語,也不太搭理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你不想讓社會局知道你的真正住址,所以才稍稍把地址改了一下,沒想到是我太雞婆了。

回你家那段路我印象非常深刻,因路程不算近,普通人走要20多分鐘,而我們走走停停,共花了快一個鐘頭。只見你不時停下來休息喘氣、並低頭摀住你的腹部,狀似疼痛,原來那天你忘了帶止痛藥出門。那時的我不知所措,也無法體諒你的疼痛,只能在旁用一些無關痛癢的話安慰你,甚至故作輕鬆說些好笑的話轉移你注意力,現在想起來真有點抱歉…。但那段漫長、沉默的路走下來,我才頭一次驚覺到,死亡於你,那黑影逐漸真實、清晰逼近的可能…。



由 匿名 於 2011年9月13日上午9:13 張貼在 和平教會 關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