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和平教會 關懷部] 懷念林志偉兄有新留言。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懷念林志偉兄」留下新意見:

在我有點雜亂的一本筆記本裡,夾著一張小紙條,寫著:
「林志偉,香港人,台大醫院6B21-1房,肺腺癌轉骨癌,醫生說只剩下六個月。99.9.3」在林志偉兄過世後,我又再度拿起這張紙條,而過去這段陪伴這位癌症末期病人的記憶,則向我湧現而來。

去年的9月3日,當我在提摩太代禱信中看見Jerry貼出林志偉兄的代禱訊息,我為林志偉兄禱告後,突然內心有感動想要前往探望這位隻身在台灣的癌末病人。到台大醫院找到林志偉兄之後,我與Jerry還有景仁兄聯繫,景仁兄即與曾牧師兩人前往探望志偉兄,在2010年9月5日和平教會的第二堂主日,見到了這位林志偉兄來參加主日禮拜。隨後所發生的事,在Jerry弟兄分享的文章中已經涵蓋,感謝Jerry細心的紀錄著同工們一同陪伴志偉兄的歷程。

在今年7月27日週三那天,我一邊上課,一邊內心是忐忑不安的,因為我陸續接到兄姐們的電話,告訴我醫院通知志偉兄病危,而我希望能夠見志偉兄最後一面,下課後,我聯絡白天已經去探望過的兄姐,得知志偉兄正在半昏迷,於是我趕往耕莘醫院探望他。在短短幾小時待在病床旁的時間,我看見志偉兄呈現痛苦的樣子,臉部看起來有點讓人感到恐懼,可能也是我不曾陪伴過臨終病人的緣故。當晚回程後,我想隔天去工作前,再過去探望他,而7/28早上,約8點我到了醫院,看見志偉兄醒著,意識很清楚,我問他:「你會不會渴?」志偉兄點點頭,於是我走到安寧病房的護理站,想要請護士幫忙,可能因為早上護士人員少,所以護士交代說,你就用桌上的棉棒沾杯子裡的開水給他就可以了。志偉兄臨終的這個早晨,整個狀況看起來比前一晚好很多,他一直想要講話,可是他已經無法發出聲音,只能看見他張開嘴巴一合一合,我斷斷續續聽了一小時多,一直猜他到底要講什麼,可是每一次我說:「你是不是要說….」,他都搖搖頭,表示我都沒有猜對,當時的他,不是想見誰,身體也沒有感到病痛不舒服,我以為他已經轉好了,心中還為此高興了ㄧ下。期間,我看見志偉兄眼睛不時的看上空,我問他:「你看見天父要來接你了嗎?」他搖搖頭,我又問他:「你會害怕嗎?」志偉兄點點頭,於是我簡短為他禱告。在病床旁待到了9點多些,我跟志偉兄表達我得離開去工作了,於是我便離開,在前往工作的路途上,我接到了婷婷姐的電話,告訴我,醫院通知志偉兄已於9點15分過世。

林志偉兄已經安息主懷,在逐漸平靜的心情當中,我慢慢的整理我的思緒,我想起一首詩歌,叫做「浪子」,在我的眼中,林志偉兄就像是浪子,他在社會的價值觀裡,是ㄧ個做過牢,吸過毒的人,甚至在一般人眼中是不值得多看一眼的,但是,透過志偉兄,神讓我明白,神也愛志偉兄,神不放棄志偉兄,而志偉兄最後也願意回到 神的面前,雖然他受堅信禮後,靈裡仍舊非常的軟弱,但 神知道志偉兄的需要。
神也讓我看見在這段時間裡,教會裡許多牧長兄姐的愛心,剛開始只是景仁兄,Jerry,群鈺與我四個人在與志偉兄接觸,何牧師做我們的靠山,景仁兄有家庭比較忙碌,但是景仁兄仍舊為志偉兄做很多的奉獻,常常主動表示若志偉兄有需要,一定要讓他知道,也曾在志偉兄住院時為他請看護;群鈺姐則特別對志偉兄的心理狀態與生活物資上,盡力的提供,也長期地以電話跟志偉兄聊天,並在提摩太信中屢次提到志偉兄,也引起一些兄姐的奉獻;Jerry則是常到志偉兄的住所去照顧他的起居,還有與我一起同工在醫院陪伴志偉兄看診。到了今年婷婷姐的加入,為志偉兄帶來更多的幫助與祝福,婷婷姐也邀請其他的兄姐一起同工。與婷婷姐一起共事,讓我看見婷婷姐冷靜沈著的一面,還有她專業上的能力,也看見婷婷姐謙卑並依靠聖靈的帶領,來完成了這份無私的服侍,在此向婷婷姐獻上我的敬意。
而何牧師也一直在教會的禱告會裡,長期的把志偉兄放在代禱事項當中,讓大家一直為志偉兄禱告。而約五月份之後,蔡牧師與師母,何牧師,蕭長老,與教會的關懷部,不止一次的去探訪志偉兄,讓志偉兄能夠得到及時的照顧與關懷,蕭長老於七月中時,獨自去探訪正安置在安養中心的志偉兄,發現他左側有很深的傷口,於是婷婷姐馬上安排相關的事宜,並於7/18將志偉兄轉至耕莘醫院治療。回想志偉兄的這11個月來的生活裡,其實充滿著大家與上帝的愛,環繞著他。

對我個人而言,經歷陪伴志偉兄的這個過程,無形的收穫遠遠超過我所付出。
有一次,當我跟Jerry在醫院陪志偉兄看診,當時Jerry去忙掛號之類的事,志偉兄坐在輪椅上,他跟我說:「淑慧,我背有點痛,你可不可以幫我按摩ㄧ下背?」,我其實內心裡有閃過不願意這個念頭,因為我跟我的家人也沒這樣的親近,何況是ㄧ個陌生人且是一位弟兄,不過, 神要我學習放下自己與調整自己的眼光,於是我用志偉兄期望的方式,用手腕幫他按摩了ㄧ下背。
在剛開始接觸志偉兄時,我因為不認同志偉兄欺騙,吸毒,還有用錢的方式,我幾次在醫院碰面時責備他,後來我便看見自己的血氣, 神在教導我,要柔和謙卑。
在志偉兄企圖吞安眠藥自殺,被送到急診室那晚,我又忍不住念了他ㄧ下,可是,就在那晚,就在一剎那當中,我彷彿在志偉兄的臉上看見了耶穌的面容,就像耶穌受苦被釘十字架上的模樣, 神在教導我,要對待志偉兄,就像對待祂一樣。
志偉兄走後,有次群鈺回信給我,提到「聽到蔓越莓汁就想到志偉兄」,其實我也有這樣的感受,因為志偉兄生前愛喝這個果汁。記得有次跟雪枝長老與蕭長老在聊志偉兄,我說,志偉兄還沒預備好面對死亡。結果,志偉兄走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也沒有預備好,面對志偉兄的死亡。因為志偉兄,我體會到,神賦予志偉兄神聖的使命,神不僅使用志偉兄跟許多兄姐有連結,也影響了我的生命。神讓我能夠繼續不斷的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還有悲傷所帶來的恩典。

我感謝主,將志偉兄擺在我的生命當中。我也感謝志偉兄,願意讓我在服侍他的過程中學習,雖然做得不好,但是他仍舊願意接受,從某種角度來看,我想或許志偉兄學習忍耐與順服,比我來得好很多。

在這裡要對所有曾經關懷志偉兄的牧長兄姐們表達我的欽佩之意,與大家一起互動的時光裡,讓我看到彼此同工、互相幫助的美好,也願 神記念祝福大家。

最後,引用 約翰一書 2:24-25 論到你們,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你們就必住在子�面,也必住在父�面。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將我心與眼在這當中所看見的榮耀,都歸給在天上的父神。

淑慧



由 匿名 於 2011年9月9日下午4:16 張貼在 和平教會 關懷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