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和平教會 關懷部] 懷念林志偉兄有新留言。

匿名 已��您的文章「�念林志�兄」留下新意�:

志�被天父接回天家了
他走完55�的人生路
2011-07-28,09:15 A.M.

今早收到教��的E-mail,被告知��消息
心中有��愕,他走得比我�期的�早
本��打算今天中午去新店耕莘�院看他

��天才����,原�神�志�到我�中�,不��是�我�去付出:�助丶照�一�孤�的��弟兄,�固他的信心;而是�助我���,去��耶�的命令:「我病了,你�看�我」,陪伴他一起走回天家,不再害怕、��,平安面�死亡,得�幼�已��的耶�在天上重逢。
�益最大的�是我�
所�「施比受更�有福」


志�50��,10���,�身�香港�台��求�展,�十年下�,不是很�遂。更倒楣的是,2年多以前在台大�院,被��罹患左�肺癌,而且已是末期。之後就�始�癌症�扎;他在台��乎�任何�人,只有一�好朋友周先生(毛哥),他本人也病痛�身,�法�志�太大�助。以致志�就��孑然一身,孤�地在�地台�,�癌症��。

2010年6月14日,他在台大�院住院中,有���加,和平教�在�院�行的�心晚�,�中群�姊的��,�他深受感�。教�中有一群兄姐,特�是Jerry兄、Catherine姊、Judy姊三人�,�於�位弟兄很有��,他�常去病房探���他,安排接他前��加主日崇拜。
之後他�好友毛哥,受邀��加教�的新朋友�迎�。2010年12月志�兄�名,�加12月3-4日的洗�班,以及12月7日的小��道理。志�兄��用一手很清秀的字�出他的��。我�才��,志�兄是出生在基督教家庭,小�候在父母��之下,每天都有祈�,也固定作�拜。�大之後,受到�境的�惑�影�,逐���上帝,沉迷在花花世界之中。�心�一直�有得到片刻的安�。志�通�小��道理後,2010-12-26,在��教�之和平���拜中受洗,�入主名下。

但他的病��是逐��化,甚至後�核子��全身骨��描,也��多�骨骼已有癌�胞�移。到最後,�乎只能整天躺在床上。他出院後,我�在主任牧�的鼓�下,更多�心他的生活,社青的兄姊Jerry、catherine、Judy等也�不定�到��他住的公寓去看他,陪他一起���,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助,陪他回台大回�,��一些�子(��、MP3等)用品�他,甚至很��地�其要求借��他救急。之後我�透�教�社工�程弟兄,�台大、���等社工�知,志�兄兄��已申�到政府的低收入�,每月有一�多新台�的生活�助�,就鼓�他�慎使用���,�量入�出的生活。

到了五月,我���志�兄已�法出�,2011-05-14,一��六下午,我和��何牧�及一些兄姊,到志�兄在��的公寓去看他。��人根�住址好不容易找到他住的大�,竟然���法�去。志�兄住的是��加�,整�公寓都�有��(我才了解�在都�人很怕��,因��人�利用它��有�有人在家),他�力起床下��我���。我�用行����他取得��,他要我�到巷�找房��我���,�果店面未�,按��,打行���都�回�。只好再回去他的公寓前,再打行����他,他要我�等便�店小弟���,我��才知道,志�兄因�法下�,�食只能打���附近便�店,�他�送到五�,所以他�有他的�用�匙。我心想,�下不知�要等多久,就到附近找看看,有�有�匙店���,果然在一�街外找到了,老��意;可是我想想,�是去管��警察�陪同���比��妥。�好管�派出所就在附近。值班�警很�意�忙,不�要等到5�他下班。好吧,只好等了。我先回去志�兄公寓等,�想到便�店小弟已到,��就不用��匠���了。

我爬上了5�,�有�喘,心想,以志�兄目前的身���,怎�可能5�爬上爬下。所�5���是��加�,我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集�住房,大大小小�有10��,最小的�度只有一公尺。有1�公共�所兼淋浴�。

志�兄的房�是第一�,不到2坪,非常�陋,主要是一�床,�床也不是床,只是一�平板上面�一�薄棉��,床�可能久未�洗,不是很乾�,��的房�一�月租金3000元,外加有���租金200元。床旁放一�小椅子放�西。整�房��漫一股��香�的霉臭味。很�想像在台北大都�,�人潮熙�攘往的家�福不到200公尺�,存在��一��乎被�忘的�暗角落。

志�兄因癌末的��,身�十分削瘦;一�身�相��弱,二�骨�已有癌�胞侵犯,稍微移�身�便�疼痛(尤其左�),所以只能整天躺在床上。吃就用手��便�店送�,一天1-2次,分次吃,胃口很差,小便就解在大的空�泉水�特瓶�,大便�2-3天勉�走到�所去一次。整天躺在床上,不是昏昏沈沈的睡�,就是瞪著床前���幕上的有����目,也�心情看。

他看到我�4�人,有一���,但病情的�重令他高�不起�,�弱的身�只能��躺在床上,�法坐起��迎我�。���音���力,也��法�多。

我想把窗�打�,�新�空�流��,他�怕冷,客�主便只好作�。只好�他把散落�蒂、空�料�箔包等的��地板清理乾�,再到外面好不容易找到一�破抹布,弄�拿��把塑�地板擦拭一下,之後把��尿的�特瓶拿到�所去倒掉��便�洗乾�。

接下�就是最困�的事--�之交�。志�兄�我�和平人��完全是一�陌生人,以前��不��,尤其�在他�境很差,心情低落,要�什�不好拿捏。�病情�癌症病人有如�口撒�,情何以堪;鼓�的�又如同�空�打拳,�他毫�助益;�然也不能像�����伯��面,�伯的3�好友那�白目、�情,�怪他�期抽��致今日得肺癌。只好先以一��生立�,先�清他�在身���,查看其�袋了解目前用�,生活起居是否正常,再�求我��在可以�他什����助。

�方便�通,房�又�小椅子,我索性坐在地板上,一�我�得人�人的�通�在平等地位,他�在躺在矮床上,我便要坐下�,二�也�比�清楚。站著�他��,有�高高在上的感�。我也不敢�及死亡��禁忌,�他有�未了心�,好像�他的kick-the-bucket-list(死前最想作事清�);只好�他�在最想作的事是什�?他回答在浴缸�好好泡一�澡。��不容易,要找一、二�弟兄把他背出公寓大�,到附近澡堂、旅�或兄姊家浴室,�一泡出��怎��,再�其他兄姊��,看能不能�足他的�望,我�他�,我�他擦�澡好不好?他不�意,大概是不好意思或怕痛,我又未受��理��,就不想勉�他。



由 匿名 於 2011年9月9日下午3:56 ��在 和平教會 關懷部